机构简介

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、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,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以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,在“211工程”和“双一流”建设的引领及支持下,研究生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。

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启动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,1954年开设林学和林业工程研究生班,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开始起步,1955年增设林业经济研究生班,研究生班均由原苏联专家授课,培养两年制研究生,截至1957年,共招收研究生80人。1981年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,2011年11月成立研究生院。

经过几代人的努力,学校由最初仅有与林科相关的个别学科,发展成为拥有涵盖在理学、工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文学、法学、农学、医学、交叉学科9个学科门类的26个一级学科,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,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;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,19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点。拥有林业工程、林学2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,生物学、生态学、风景园林学、农林经济管理4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,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、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、8个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、2个国家林草局重点(培育)学科、1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、7个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。

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00余人,其中博士生导师390人,硕士生导师1056人。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,“长江学者”特聘教授9人、青年学者4人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,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,全国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人选1人,新世纪“百千万工程”人选3人,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、青年拔尖人才6人,“青年人才托举工程”入选者12人,“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”入选者23人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4人,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,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,“龙江学者”特聘教授10人、青年学者6人,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、教育部“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”创新团队2个、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7个、黑龙江省“头雁”团队4个。近年来,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,全国优秀教师5人,全国模范教师1人,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4人,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1个,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,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,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,省级教学名师24人,省级优秀教师8人次,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4人。

学校深入推进卓越研究生培养,坚持以育人理念,全面培育学生生态文明思想,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,打造林业行业人才培养高地。我校共培养毕业研究生30000余人,在籍研究生10737人,其中博士研究生1682人,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3357人,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4560人,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138人。

(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0月30日